Saturday 15 April 2017

{蜉蝣日常}小天小地



即使忙得頸背僵硬眼目腫脹,這兩週進行字型設計、藝評、藝術家介紹、展覽說明等文件翻譯,心裡總歸是踏實的。
文字的堆疊難易各異,但每天靜止坐在電腦前推敲文字,時間的線性形狀都像是一種心靈的肌力訓練,文字的上坡道有時特別難行,每到週末都像是抵達寬廣的容人閉眼吸氣的草原。然而我的日子並不全都是梳理文字、調配語句,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在收信回信、開報價單、記帳、調動配置工作順序、查詢資料等許多在身心疲憊時特別容易感到乏味與不耐的重要瑣事。但畢竟累的時候任何事情都容易使胸口生出不適的疙瘩,人啊,誰不是對生活有著華而不實的幻想當作航行的座標。

不久前R與朋友說話時聊到我的部落格,R說,那是她的小天地。聽到的當下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從那時起我不時就會想起這句話,像是我在塵世裡的小宇宙還有一個隱形的世界,偶爾顯像,又在日常時間的流動背後隱隱守候。其實到底是人在守候生活還是生活在守候人,我早就有點分不清楚,但是我最近愈來愈相信人要感受到自身存在的關鍵在於得到見證,有時是某類人,或者是某種神,而人被看見的往往是外顯行為,無論幸或不幸。偏偏很多時候,人真正的樣貌都不是外人能夠看見或容易辨識的,只好眼睜睜看著自我身份被綁架,受綑綁於每日的怪異形狀。

人啊,誰不是對生活有著華而不實的幻想當作航行的座標,難免迷航。我們都在一些渺小的時刻各自努力著,無論是間或心靈的綻放,或者那些乏味繁瑣卻能確保日子平安前行的無數小事,不成比例地出現,交織纏繞,只為了確保我們能在適當的時間,前往自己或隱或顯的小天地時,一路順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