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anuary 2019

{蜉蝣日常}旅人



兩個月的新生活,我每天重複著大同小異的程序,S入睡後我躡手躡腳地把窗簾拉上一半、隔開室外的天光,把房門留個小縫,回到書桌前繼續時快時慢地敲打著鍵盤,片片段段地過著往常的日子,繼續重複拿捏字句排列,繼續忘記喝水,任其隨著時間流逝放涼。我時常覺得自己像是在兩個國度間來回旅行,兩三小時過後,S的聲音又會像某輛穿越時空的列車,我起身,到站,又成為一名母親。


生命的進程像光譜,由紅慢慢加一點黃,漸漸成了橙,再緩慢又篤定地朝下一個色階邁進。這段時間常有人問我,會不會害怕生了孩子就失去自我?說沒怕過是騙人的,但哪個自我不是和生活各個面向抗衡拉扯後的結果呢,誰不是在工作、健康、搬遷、變故、他人的擠壓捏塑下,失去自己又找到自己,就成了若干形狀。


我們都拿時間兌換各式的生活,而生命的常規裡等不等價誰也說不準。電腦出現新郵件的提示信號,看看時鐘,S就快醒了,我得準備上車,去面見另一個生命,和另一個自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