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February 2017

{蜉蝣日常}只做一件事



「Settle Down」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詞,第一次聽到是六歲剛剛搬到英國的時候。我們一家人住進新房子,客廳堆疊飄洋過海的紙箱,裝滿我們一家人在台灣生活的大小片段,奇重無比。有一天媽媽接起電話時我剛好在客廳,聽到媽媽對著電話的那一頭說,「等我們settle down了邀請你們來!」媽媽掛掉電話後我問settle down是什麼意思?媽媽說,就是等我們把箱子裡的東西通通拿出來收好。我不記得我們花了多長的時間收拾,但客廳裡的紙箱一個個逐漸減少,爸媽的朋友也終於出現在家裡。過了一陣子,有一天我問媽媽,我們settle down了嗎?媽媽愣了一下,說對啊。對那個年紀的我而言,爸媽的話就像天上的聖旨一樣,心裡突然湧出一股心滿意足的溫熱。我現在明白,那就是幸福。

人跟自己選的路之間,好像都有種黏膩的依賴關係:在一定的時間維度之內,一方必要以某種程度回報另一方,否則路一直走下去,背後的時間心力成本只會愈疊愈高。我一直是個什麼都做一點的人,但是這兩年突然有種深刻的恐懼,雖然自己一直在文史哲的世界打轉,卻好像什麼都做不好。後來我發現,自己還不如那些一路上只做一件事的人,然而在半逼迫自己做出選擇後才發現,專心走在同一條路上,也不會因此讓人迴避懷疑與害怕。世界會突然轉動得很快,因為你不動了;而你只做一件事,其他那麼多都是你沒做的。這種情境產生一種彷彿被周遭世界遺棄之孤立感,動不動就故疾復發,想要從自己腳下的路飄移過去。

長大後知道了,「settle down」就是塵埃落定的意思。但是空氣裡的浮塵要慢慢落下來、水裡的沙要緩緩沉澱,就必須靜止不動一段時間,誰也不能攪弄驚動誰。不過誰的日子裡沒有被生活猛然舉起劇烈搖晃,塵土飛揚之感,而視野模糊的時候,誰又能夠不目光短淺呢。一旦決定只做一件事,你一次又一次在同一條路上走走停停,起碼比任何人都還要知道自己究竟是前進了還是後退了。

世界誰也沒虧欠,而幸運的時候,我們的風景都是自己選的。我在剛剛啟程不久的路上練習前行,生命中還有不少未歸位的事情,堆疊成塔。雖然許多對生活龐大的焦慮與小小的幸福,大概也只有自己能夠真正明白,不過又何必在乎眾人是否在你眼中的前方,一樣看到芳草跟藍天接在一起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