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pril 2016

倫敦手札{二十八}:友人




我一直都覺得,生命中快樂的事情不少,能夠在異地見到熟人絕對是其一。

我們在春天與朋友在倫敦逛了一天,朋友問我喜歡在倫敦的生活嗎,我停頓了一下,好像也回答了有些不著邊際的話。我能說的只有這半年多的時間,讓我能在橫衝直撞的二十歲末期短暫停留釐清許多事;我沒說的是,生命帶我來到現今的處境,讓我不斷爬梳自己的過往,又屢次與心魔爭戰,而我一而再再而三發現自己知道的實在太少了、把世界想得太單純了、又根本不曉得自己到底幸運到什麼不知天高地厚的地步。

我一直都很幸運,四年前在愛丁堡也迎接了不少遠道而來的朋友與家人,見證了遊子在外的生活,大幅減少孤獨與漂泊之感。我想或許,大家都是在生活中的陣雨之間,時相聚時隱蔽。我這兩天突然覺得這幾次離家要是沒有這些家人朋友或遠或近的陪伴,這些經驗會有多麽不同;我想,要是沒有這些人,我根本不可能在過去短短的年月裡過得那樣樂觀豁達,得以一無掛慮地脆弱與宣示間歇性的堅強。現今,我們的生活永遠差了七八個小時,我常常趕不上大家的話題,朋友留訊息找我說話,等我睡醒回覆時時效性常常也過了一半,但是早晨睡醒看著百多則訊息,大家或持續或完結的話語,我們原來都在各自的崗位上那麼努力又用盡全力要詼諧地活著。

我現在才知道,當周遭的世界安靜下來,才可能如夢醒般知道原來心裡這樣喧囂,也使人別無選擇真正開始學習以安靜當作戰袍。我現在才知道,沿路風景再精彩,旅行與流浪細微的差別大概就只是,有沒有人在你出發的地方,等著與你在或近或遠的將來相聚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